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引用】鲁道夫的故事    

2012-01-18 09:55: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逆水行孤舟《鲁道夫的故事  》

鲁道夫的故事

芝加哥12月的夜晚,一个小女孩爬到父亲的大腿上,问了一个问题。这是小孩子出于好奇心提出的一个简单问题,却撕裂了父亲的心。

    “爸爸,”4岁的女儿问道,“为什么我的妈咪和别人的妈咪不一样呢?”

    罗伯特-梅的目光偷偷地扫过简陋的套间。沙发上躺着他年轻的妻子,正身受癌症的折磨。她卧床不起已经两年了。两年来,罗伯特所有的收入和积蓄都用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了。可怕的苦难摧毁了两个成年人的生活。而现在,罗伯特猛地意识到,渐渐长大的女儿的幸福也岌岌可危了。他用手指梳理着女儿蓬松的头发,心中默默祈祷能给女儿一个满意的回答。

    罗伯特太清楚“与别人不同”的含义了。从小他就发育不良,出于孩子无邪的残忍,伙伴们常常把这个骨瘦如柴的小不点气得掉眼泪。直到1926年他大学毕业后,还总是被误认为是哪个员工的弟弟。成年后他的生活也不如意,很多同学毕业后得到了优越的工作,而罗伯特只是一家邮购公司的平庸的广告撰稿人。今年33岁的他债台高筑,满面愁容。

    然而,此刻的罗伯特并不知道,他给女儿的回答将为他带来巨大的名誉和财富。这个回答也将给成千上万像女儿一样的小孩带去欢乐。在芝加哥的冬夜,这所破旧的房子里,罗伯特把女儿的头靠在自己的肩膀上,一边轻轻摇晃,一边讲述了下面的故事。

    “从前有一只驯鹿名叫鲁道夫,它是这个世界唯一长着大红鼻子的驯鹿。”罗伯特一边编造着鲁道夫的故事,一边绞尽脑汁想要传达给女儿这样的信息:即使某些生物被上帝创造得奇怪而异样,他们仍然拥有使他人快乐的神奇力量。

    罗伯特解释说,鲁道夫为自己独一无二的鼻子感到非常难堪。其它的驯鹿都笑话它,就连自己的父母兄弟也因此被嘲笑。鲁道夫在自卑中挣扎。罗伯特继续道:“有一年的平安夜,圣诞老人正准备驾着四只健壮的驯鹿去给孩子们送礼物,这时,一场浓雾笼罩了大地。圣诞老人知道,在这样的天气里是无法找到任何烟囱的。”

    “突然,鲁道夫出现了,它的红鼻子显得比任何时候都亮。圣诞老人立刻意识到他的难题解决了。他把鲁道夫领到雪橇前,套上缰绳,然后自己坐了进去。他们出发了!鲁道夫拉着圣诞老人安全到达了每一根烟囱。不论雨雪风霜,什么都难不倒鲁道夫,因为它的亮鼻子像灯塔一样穿透了迷雾!”

    “圣诞老人告诉大家,是鲁道夫拯救了那一年的圣诞节。于是,鲁道夫成了最有名的驯鹿,受到所有人的喜爱。它从前恨不得藏起来的羞耻的红鼻子,如今让每一只驯鹿羡慕不已。从此,鲁道夫平静而幸福地生活着……”

    爸爸的故事讲完了,女儿开心地笑起来。以后的每天晚上,女儿都缠着爸爸把鲁道夫的故事再讲一遍,最后罗伯特在睡梦中都能把它背下来。

    圣诞节快到了,他决定把这个童话改编成一首压韵的儿童诗歌,并配上插图,制成小画册送给女儿,当作给她的圣诞礼物。一晚又一晚,女儿入睡后,罗伯特便开始了工作。他把儿歌字斟句酌,并精心地绘制了插图。他决心给女儿一件像样的圣诞礼物,虽然他什么也买不起……就在罗伯特即将完成最后几笔时,悲惨的事情发生了。

    他的妻子去世了。罗伯特的希望破灭了,如今女儿成了他最大的安慰。他强忍悲痛,在更加孤单冷清的房间里,含着泪水完成了画册。圣诞节的早上,女儿收到爸爸亲手制作的礼物时,高兴得欢蹦乱跳。

    没过多久,公司组织了一个节目晚会。他不想去,但同事们再三邀请,他只好同意了。临走时,他顺便揣上了那本小画册,并在表演节目时当众朗读。起初,喧闹的人群一边听一边说笑,后来便逐渐安静下来,最后,人们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那是在1938年。

    截至1947年圣诞节,已有大约600万册童话《鲁道夫》出版发行,一跃成为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图书之一,经“鲁道夫”授权的产品在品种和数量上与日俱增。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们纷纷预测,《鲁道夫》将在圣诞传奇故事中占据永久的一席之地。

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和不幸,终于成功的罗伯特保持着一种平静的心态。每一年圣诞节,他都会心怀感激地回忆起女儿向他提问的那个夜晚。那一晚,他的故事是这样结尾的:虽然鲁道夫成了英雄,但它仍然是一只害羞的驯鹿!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