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快乐学习”比“刻苦学习”更有效  

2012-07-16 22:06:59|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乐学习”比“刻苦学习”更有效

读十年书,不如读懂这百句话!【图文】 - 無為居士 - 聚美齋

今年46岁的董进宇博士是我国著名亲子教育专家、成功学教育专家、心理咨询专家、中国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形象大使、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他是国内最早推广“学习型家庭”理念的人之一 。

董进宇博士出生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一个贫困地区的家庭,这个平凡的家庭,因为培育出三个博士、六个大学生而远近闻名。多年来,董进宇博士在研读大量的教育学、心理学和成功学著作时,发现父母的教育方法无意中验证了书中一些重要的理论观点。经过不懈的研究,董进宇博士探索出了一套“亲子关系理论”,并在指导自己女儿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印证,最终形成了他的《亲子关系模型》,并因此而被媒体誉为“中国亲子关系第一人”。

家庭教育三根“高压线”

董进宇经过对中国家庭的长时间研究,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家长教育子女的方式都是错误的: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监督孩子的学习上,把精力用在检查孩子的作业上,却忽略了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该如何做呢?董进宇认为,家长应该努力使孩子具备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精神、学习兴趣、良好习惯;而现在很多的家长却不知不觉地触犯了家庭教育中三根“高压线”。

董进宇所指的“高压线”,第一根就是“忽略孩子的存在”。不关心孩子提的问题,不听孩子的解释,这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忽略孩子的存在”是比打骂孩子更严重的恶习。第二根是“破坏性的批评”。这样做的结果是把孩子身上的缺点固定下来了。第三根则是强迫。父母强迫孩子做事情,不仅会扼杀孩子的主动进取精神和学习兴趣,还会让孩子形成被动的习惯。

快乐学习才能学得好

“孩子只有勤奋、刻苦地学习,才能提高学习成绩”,这是无数家长信奉的“真理”,但董进宇却认为这是个误区。他说,只有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才能充分激发学习的动力。

董进宇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有95%的学生认为学习是痛苦的。

董进宇指出,自古以来对孩子的教导都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种痛苦式教育被家长奉为经典名言,殊不知这给无数孩子幼小的心灵打下恐惧学习的烙印。“学习最重要的是有兴趣,而快乐则是兴趣的源泉。”我们有太多的家长认为学习好的孩子最有意志力,其实学习出类拔萃的孩子决不是靠意志力学习的。孩子晚上看书看到一两点是因为有兴趣,仅凭意志力是做不到的。

董进宇说,很多家长埋怨自己的孩子不够努力,经过调查,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想努力学习,却努不上力,为什么?因为孩子没能在这种努力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只有在快乐的心境下,孩子的身体很松弛,而大脑的潜能和注意力却高度集中,学习才可能有效。一个认为学习很难很苦的孩子,往往不能进入学习状态。对家长而言,要给孩子传达“学习是快乐”的观念——引导孩子从简单事情做起,找到胜任感——给予孩子及时的表扬和激励——继续引导孩子学习下去,找到学习的规律——继续给予孩子激励——最终让孩子把学习与快乐相连,越学习越快乐!

表扬是孩子成长的阳光

在总结孩子学习不好的七大原因时,董进宇将孩子自我观念的局限排在了首位。他认为,自我观念的局限就是主观地认为自己不够聪明、 记忆力不好、反应慢等等,正是这些恶性的自我观念制约才导致孩子真的学不好。

董进宇说,人在3岁之前还没有“我”的概念,到7岁就渐渐有一个自我评价的雏形。上初中后,“我”的概念基本形成,这时候人已基本明确自己学习是难还是容易等等,这些观念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人的发展。“如果从小就培养孩子‘我行,我能’的观念,孩子的学习潜能就能很好地释放。 因此,家长应该让孩子相信自己。”

激励是改变孩子自我观念局限的最好方式。美国有个教育学家说过一句话:“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不知道除了鼓励还有什么别的方法!”董进宇认为,这句话虽有些偏激,但也包含了一个重要道理:要改变孩子自我观念的局限,鼓励是需要每天做的事情。要多告诉你的孩子:“没问题!爸爸妈妈相信你!” 当孩子的一个行为做对了,家长要及时表扬使之固定下来并继续做。如果能形成孩子的一种习惯就更好了。

董进宇指出:“表扬是孩子成长的阳光。”对一个孩子来说,被表扬就意味着事情做对了,他的自我价值会提升,自信心会增强。所以家长应该经常表扬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