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心灵的百叶窗 刘心武  

2012-10-11 16:25:41|  分类: 快乐心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的心灵小木屋,有没有与外界沟通的窗口,那扇心灵之窗,你安装百叶窗了吗?

  常常地,你为那从窗口满泻而入的金光满心欢喜,无比自豪。是的,人生怎能没有光明,心灵怎能任其幽暗?心灵小木屋必得有大千世界的光和热涌入,才会有生机、有生趣,才能酿出灵感,产生出创造的冲动。所谓幸福快乐,与心灵门窗的敞开程度,一般来说是成正比的。

   但是,生命历程的某些时段,外界所摄入的光未必都是纯净的阳光你取得了某些成绩,获得了某些收益,于是捧场的光,阿谀的光,嫉妒的光,怀疑的光,都可能灼热刺目的破窗而入。这或许令你莫名,忘记了自己的实际斤两;或许令你顿生烦恼,不能冷静自持。这时,如果你的心灵之窗安装了操纵自如的百叶帘,那么,你就可以灵活调整那叶片的开合程度,使那些光线恰到好处地透射进来—你需要适度的鼓励之光,以滋润你那在奋进中有些疲惫的心灵;你也应该适度容纳批评挑剔之光,以使自己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甚至可以更深层次的领悟—即使你的作为已接近至善完美,但他人仍会严酷的审视你。哪怕是一丝的不妥、一时的疏忽。这种人类的心灵碰撞现象—其实,你作为别人的一个“他人”,那审视称量的眼光又何尝不苛刻?心灵的百叶窗                     刘心武 - 阳春三月 -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在生命的某些时刻,不仅要卷起百叶帘,而且应洞开窗扉,让外界的阳光、气流携带着人间的复杂滋味,任其涌入,这往往会给我们带来生命中最直接的快感。但是,生命在更多时段,还是以心灵之窗的百叶帘,把内心的光线与氛围调节在对自己的最佳状态吧。如果外界摄入的光线太强,就把百叶合拢一些,保持一派安谧平静;如果外界一片阴雨绵绵,就点燃你的心灯,把你的心灵小木屋照得和平时一样明亮。

   你那心灵的小木屋的窗户还没有安装百叶帘吗?莫迟疑,快动手,赶紧把它装上!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