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读书改变人的气质  

2013-05-29 08:51:18|  分类: 引用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日出东方《读书改变人的气质》

本文转自杨小贝《读书改变人的气质》

 

 

一组经典的套装边框 - 理睬 - .    

 

读书改变人的气质

 编辑/小贝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只注意穿着打扮,并不怎么在意自己的气质是否给人以美感。诚然,漂亮的容貌,时髦的服饰、精心的打扮,都能或多或少给人以美感。但是这种外表的美总是肤浅而短暂的,如同天上的流云,转瞬即逝。而气质给予人的美感是不受年龄、服饰局限的。

     人的一双眼睛可以不漂亮,但眼神可以美丽,一张面容可以不够标致,但可以有可爱的神态,一副身材可以不太完美,但可以有优雅的仪态和举止。这些都取决于灵魂的坦荡。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读书是其中不昂贵的、也不需求助他人的捷径。

     人类认识自己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求知、思索、追忆和缅怀。这些主要方式在读书的整个过程都可以得到。我们需要积极入世、奋发、获得,但在大部分时间里,还需要在宁静平和的姿态下的反思,否则,我们只会变得日益浮躁和缺少气质,最终走向封闭和失落。

    毕淑敏在《阅读是一种孤独》里说:“阅读是一种孤独。它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是那样的不同。前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美地共享;后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可独啜,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的窃窃私语。他在不同的时间对不同的人说过同样的话,但你此时只感觉他在为你而歌唱。你啪地合上书,就把一代先哲幽禁在里面了。但你忍不住又要打开它,穿越历史的灰尘与他对话。”

    在人市日渐繁杂的喧嚣中,在沉重生活的缝隙中,只要向往书中那些安静、悠闲、轻松、充满人文精神的生活,躲在小楼一角,手捧心仪已久的书籍,就会在抖动的书页里,走过亘古走过蛮荒,走过森林走过雪原,走过硝烟走过血与火,与那些高尚的、智慧的人们进行着心灵的沟通。如此不断沟通,仔细品位、咀嚼书中的宁静和快感,便成了读书人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享受。有着这样满心满目满耳的惬意,有着这样臻妙的心境,读书人自然就会得到人生的净化和灵魂的泅渡。

    读书是一项精神活动,对人起着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读书人的气质,就是在连绵不断的阅读中潜移默化养成的。有些人从外貌上看毫无魅力,甚至是丑陋的,然而读书生涯充实了他们的灵魂世界,弥补了他们外貌上的缺陷。有些人自知相貌平平,便发奋读书。他读的书多,知识就比较渊博,精神比较充实,从而变得越来越自信,变得越来越超凡脱俗,变得越来越有高雅的气质。

    爱读书的人往往爱自然。自然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让人还璞归真。他们在听到自然界的风声、雨声、松涛声,犬吠、鸡鸣和虫鸟的歌唱的时候,是心情最宁静的时候。这宁静,是没有争逐的安闲,是没有贪欲的怡然,是人与自然的融和。他们也喜欢去读山,远读山的苍茫,近读山的清幽,粗读山的豪放,细读山的厚重。他们用宁静的心情感受着自然的每一天:沐浴晨光中,觉得天地一片灿烂,心神清新而明朗;徜徉在晚霞里,感到人生无限温暖,精神纯净而高洁。即使坐在室内读书,也要靠窗坐着,用心去看那一树翠绿的摇曳,去接受那缕缕清风的吹拂。

    爱读书的人的生命是安静的,他们无意去抵制尘世间的奢华,但却崇尚简朴,甚至简朴到身居闹市,却能远离红尘的繁杂与喧嚣,不为尘世的一切所蛊惑,只求自己的简单和丰富;他们耐得住寂寞,看淡人世间的功名利禄,是挣脱了心灵桎梏的人,简朴而轻松。

    爱读书的人往往把生活读成诗,读成散文,读成小说。所以看世界,觉得天蓝、地阔、人美。对生活,他真心投入,用心欣赏,心里充满着美好;对世人,他不装腔作势,不趋炎附势,总透着一身的书卷气。读书的人与不读书的人就是不一样,这从气质上可以看出来。

    当然,并非所有的读书人都有一个好的气质。一些读书人学问再多,内心的迷惘和寂寞好像并未减少,一个充实而宁静的心灵世界离他们很遥远。关键就在于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带着功利性的目的,比如为了升学,为了评职称,为了出论文或者著作,为了权势,那读书无论如何是轻松不了、宁静不了的,学生书读得苦,老师书教得苦,舞文弄墨的人书写得苦,“学海无边苦作舟”,甚至还得“悬梁刺股”,哪有轻松和宁静?除却了功利性的目的,只在潜移默化中受其熏陶,比如人需净化心灵,读点儒道释的书;人需获得智慧,读点哲史类的书;人需美丽心态,读点文艺类的书。全不为争生存空间,只为自我圆融,当然读书就会在点点滴滴中,完善着自我,成就着一种理想的人格,改善着人的气质。

 买电动车的人后悔了吧,这部汽车仅要【RMB4000元】 - 董西利 - 董西利的搏客 你也许喜欢>>

<STRONG style="LINE-HEIGHT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