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学习交流——小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之如何记课堂笔记  

2013-09-05 09:46:13|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记课堂笔记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对于我们的学习很有帮助。那么,笔记到底应该记那些内容呢?

        首先,最需要记的内容就是课本上没有的内容。这是老师为了帮助记忆,或是丰富大家的知识,或是提升大家的思维,或是教给大家一个人生的道理等精心选摘的内容,一定要记下来。对于老师补充的这部分内容,不但要记在笔记上,还要记在心里,并时时回味一下。

       其次,尽可能详记不懂的、对老师的讲解有疑问的内容。这些问题,可能随着老师讲课内容的深入,自行就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就留待课后思考。如果在课后还是不能解决,就要请教老师和同学了。

       大家必须明白,上课,第一重要的内容是听讲,听懂老师所讲的内容,切不可因为记笔记而耽误听讲。所以,记笔记就要尽可能地简练而全面。

        一、提高书写速度

        书写速度太慢,势必跟不上讲课的进度,也会影响笔记的质量。所以我们要学会一些提高作笔记速度的方法。笔记通常只给自己看,因而记录的时候不必将每个字写得横平竖直、工工整整。你既可以简化相同的字和词,也可以用符号代替某些汉字,比如:“ZTSX”代表“主题思想”、“DLDY”代表“段落大意”、“+”代表“和”、“?”表示疑问等。

        二、直接记在课本上

        如果不用笔记本,大家完全可以在课本上画一画、写一写,这样不仅方便,也可以省下不少时间(因为很多内容是可以在书中找到的)。由于翻阅课本的频率比较高,因此你在阅读课本的同时也就同步复习笔记了。

        三、以老师的板书为重点

        黑板是老师的“责任田”,而板书则是老师的一份“微型教案”,它能简洁明了地勾画出本节课的结构体系和知识要点,是我们进行课堂学习的重要指标。简单地记一记老师的板书,可以让我们明确听课的重点,提高记忆和听课效率。

       如果老师讲解的知识很简单,也可以不记笔记,但是还是要准备好一支笔,将那些可以带给自己启发的话语简单地记录在课本或者笔记本上,这样才可能使我们听后有思考、学后有印象,使听课效率达到最高。

        记方法,不要记答案

        老师在讲解例题时,常常会讲解解题的技巧、思路和方法。这些对于培养我们的能力是十分有益的。记下老师的分析、推理、解题方法,并根据所记录下的方法进行理解、复习,日积月累,举一反三,无疑会大大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