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赖老师再论经典的次弟,到底是经先,还是典先?(转载)  

2014-05-28 10:19:03|  分类: 读经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赖老师再论经典的次弟,到底是经先,还是典先?(转载) - 阳春三月 -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分类: 大明育儿——答疑解惑

赖老师再论经典的次弟,到底是经先,还是典先?

●广州开诚爸G1  17:52:49 背得过《易经》的人比背得过《论语》的人,大可不比有优越感。
近代内圣外王第一人曾国藩也是30岁才将《易经》读通的。
背得过而已,真正读通,还早。
★京_义工_虚受17:58:37
育心读经,读即可通。
通有大小,小通即用。
圣人为小不为大,
期盼大通,而不敢运用,何时可通?
越用越通,是其玄妙之处。
年纪小时,也没甚大用,但其通读,为后发大用,奠定根基矣!
将此功夫,整天读典,而浪费宝贵光阴,实为害命!

深圳育心赖老师 18:02:51
曾国藩也晚了,应该和孔子一样,从小学习。
到很晚才学,才通,正说明应该更早开始。

京_义工_虚受 18:05:07
况且孩童,时有小用,自小即已得圣人大道也!
观现在的佳佳,也不是很大,
从五岁开始,
每一步前进,都给后人留下宝贵经验。
这个成就,又怎么可以说是小呢?

●HB刘佳爸M10岁 18:07:04
大道至简,越用越妙   

★京_义工_虚受 18:07:24
现在,她还没有初中毕业,
而她对于世界的贡献,当今之时,又谁人可比?
用育心的教育模式,将会培养出多少这样的人啊!

●广州开诚爸G1 18:09:18
不是说要佳佳现在就要有成就,讨论的是话题是:读经、读典都有利弊。
经有大用,但难通,尤其是现代人要有机缘,才可以真正的通。
而典就不同,就算是有些小孩能将《论语》读得滚瓜烂熟,也是不错的。各有各的机缘吧!

★京_义工_虚受18:11:43
如果,等30岁再读,再通,不知道也还罢了,我们明白之人,却不推动,是不务正业。
现代人要有机缘才可以真正的通,
这个话,是把通的概念,弄教条了。
似乎典更容易通,经则难通,这是无知。

●HB刘佳爸M10岁 18:12:34
往往大经最易通,只是人们太聪明 !

●广州开诚爸G1  18:13:40
呵呵 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吧!
典比较容易理解,你说无知就无知吧!

★京_义工_虚受 18:14:35
哪来的难?是你自己把自己障碍了。
凡是难的,不是真经。易经易经,第一义是易。

●HB刘佳爸M10岁 18:14:37
放下偏执能悟道,累积不变是成功。

●广州开诚爸G1 18:15:50
至少我个人而言,《论语》确实是比《易经》好懂。或者小朋友不这么认为,但我现在只说个人的看法。

深圳育心赖老师(150445887) 18:49:40
刚才回家了。你们还在吗?开诚爸?我想和你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就是经,典的先后问题。
我讲的不一定对,我们交流,我讲得不对,请不要放在心上。

●广州开诚爸G1 18:50:29
没问题。我在单位还没回家呢。

深圳育心赖老师  19:12:28
把我们的观点,表达清楚就可以了。
很多人认为,经先,还是典先,问题不大,
以前,我是没有明确这个问题的,
有人认为经比较难,不要先,先典,会容易明白经,
现在必要说明一下,大家心中如果有疑惑,行动就会影响,
这个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如果能够看到我的用心,能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我就会非常开心。
某读经流派明确表示,必须典先,经后,对经典的学习,更有益,
所以,根据他们的建议,是四书先,诸经后,与三字经是一样的。
我们来看一看房子的建造过程,
经,好比是钢筋,起结构的作用,
典,好比是水泥,火砖,起丰满,完善的作用,
这个比喻,不知大家能不能接受。
那么先把结构做好,再做砖墙,是很自然的事,
但是如果先做砖墙,
然后再加钢筋,我们会发现,已经加不进去了,
以水泥,火砖为先,造成的结果,是很难再做高楼。
经典的次弟,我认为这个比喻,是恰当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认为经难,就是因为先典,先容易,这是个学风问题,
这个不是现在造成的,从朱子以来,四书排到五经之前,就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所以中国的读书人,越来越没有出息,
而在四书没有排到五经之前,
在先秦,唐汉,我们多少厉害的人物,
现在很多专家,教授,仍然受到这个学风的制约,而跳不出来,
为什么我可以跳出来呢?
就因为我是经典的门外汉,没有受到太多的制约,
虽然我是先读论语,但是还完全不懂的情况下,之后开始了易经,
在完全不懂的情况下,可以说我是同步进行的,
在经典融会贯通的时候,我才发现,真正重要的,是经,不是典。
其实经,也包括了典的内容,精华。
比如讲做人,讲君子,讲仁,易经中同样大量涉及,
但是,典就不一定有经的内容。
经,仿佛是大海,典,仿佛是河流,
所以现在,我越来越体会到,不能再典先,必须经先。
如果,我们真是希望孩子成为栋梁之材的话。

近期所进行的读经教育实践,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基本的事实,
我们认为孩子难的经,事实上孩子们同样愉快地接受,
而且,喜欢经的孩子,明显比喜欢典的孩子,多得多,
喜欢的程度,也要高得多。

从读经的效果看,
读经的孩子,更显得自强,活泼,
读典的孩子,多数,给人感觉不阳光,阴气重。
包括喜欢经的成年人,与喜欢典的成年人,都有鲜明的区别,
读经的开朗,开明,容易接受新思想,胸襟开阔,
生活也丰富,精神,物质,均较富有,代表人物……

喜欢典的,则固执不化,自大,不接受新思想,理论为主,实践能力弱, 甚至不少生活困难。
生活中,这种人很多,我认识的,不在少数。
所以,我真的希望,我们的家长朋友们,不要再迷惑,
这些道理,不是专家教授会告诉你的,是我们这样的实践者,实践出来的。
今晚大家听到这些观点,个人认为价值连城,大家各自受用。
认为我讲得不对的,也没关系,继续走自己的路。

●广州开诚爸G1 19:10:46
赖老师您说的这些在《一篇价值百万的儿童教育讲座》中其实也有。
我之前和王老师讨论了半天,其实说得不是这个问题。我也赞成先读经 后读典。
我不欣赏的是一种态度。什么态度? 读经相对读典的优越感。我觉得大可以谦逊点认认真真读经。毕竟各有机缘。仅此而已。

深圳育心赖老师 19:11:33
开诚爸的意见是对的。
即使别人不对,我们也要尊重他们,因为各有因缘
我从来都告诉大家,我讲的,不一定对,大家多思考,多思考。

★京_义工_虚受  19:13:52
老师让我更透彻了!
深圳育心赖老师 19:14:56
至于三字经,为什么会安排典先经书呢?
因为三字经的年代,是宋代,
宋代的主流学问,由朱熹确定了,
如果我们还不明白经典的次弟,中华文化,要谈复兴,只能是一场梦。
所幸我们以平民之力,举起了易经的大旗,
跟随我们学习易经的家庭,已达数千之众,并且景从者,逐年翻倍。
易生生不息的力量,在经典推广中,也表现无遗。
夫易,广矣,大矣,深矣,远矣,
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
万物无不化育,千秋咸可被泽。
这股力量,已成势不可挡之势,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