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生活教育案例  

2014-10-21 22:06:17|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蔷薇花开《生活教育案例》

 

生活教育案例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
       

 

            六年级寄宿生环境适应性差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问题提出的背景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孩子要做到知行做合一”,对今天的教育依然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我们学校是以寄宿制为主的一所小学,自从9月13日正式上课,学生开始在学校寄宿。因为多数学生来自农村,孩子原来没有寄宿经历,加之孩子年龄小,对父母的依赖性强,他们的自立意识和自立能力都相对较差。有的孩子,在开学后,无法适应新的学校和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夜间在宿舍啼哭,白天上课没精神。有的孩子无法尽快与其他同学沟通,性格封闭。甚至有的孩子,在乡镇(村)小学时各方面非常优秀,却因无法适应新的环境,而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像我班(六年级三班)的李浩南、杨硕鹏、丛杰同学,就曾经出现这样的状况。据调查,六年级的每个班在学期开始,都有50%以上的学生感觉对新的环境无所适从。

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我们学校又是新建校,学习和生活安排不能立刻进入正规,特色课程的开设又使学生一时难以适应,这样就给六年级寄宿生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如何尽快引导六年级的寄宿生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学会独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交往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尽快培养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对于一名寄宿班的班主任来说,是一项非常迫切而现实的任务。

本方案,即以提高寄宿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为着眼点,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以求尽快帮助学生适应寄宿生活,为该阶段的身体成长和知识学习提供保障。

二、解决方案的内容与实施

(一)问题解决方案的基本内容

指导思想是通过班主任老师及全体课任教师的关爱和帮助,通过创设融洽和谐的育人环境,通过学校制定的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同学间的相互激励监督,让学生在学校尽快形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从而获得全面、健康、主动发展。

1、老师的关爱和正确引导。现在的小学生,一般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生活在父母的怀抱里,有父母为其遮风挡雨,从没离开过父母一天,放学一回家就要围着大人撒娇,有的甚至晚上还跟父母睡在一起,因而对父母的依赖性很强。一旦让其离开爸爸妈妈住到学校里,而且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开始肯定受不了。因此,老师的关爱对他们很重要,老师要给孩子提供必要的心理指导。

2、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积极渗透新课改理念。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学校教学资源和校园生活吸引学生,让他们依恋学校。     

3、依托学校的规章制度建立适合寄宿制学生特点的班级公约。新生入学后,老师须尽快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建立适合自己班级特点的各项公约。比如利用学校的作息制度、寄宿管理和用餐制度、体育锻炼制度、教室卫生保洁管理制度等,建立“按时作息,会休息就会学习”、“小事我承担,大事我能行”、“文明进餐,节约光荣”、“出操快静齐,做操规范又认真”、“我的地盘我作主,前后左右擦干净”等班级公约。

4、建全学生自我管理和相互监督机制。

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学会生活自理,并逐渐养成独立生存、自我管理的能力。只有过了这一关,才真正使学生的各项能力与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紧紧跟随和相应学校开展的“宿舍大手牵小手”活动制定同班、同宿舍间帮助学习的系列措施。

(二)解决问题方案的具体实施办法

1.生活和心理上关心帮助

对刚刚开始寄宿生活的孩子们来说,只有严谨的规章条例并不能保证他们能学会生活自理,顺利的度过转型期。老师的帮助和关爱很关键。多数学生来自农村,无寄宿经历,这样,就注定了新学期伊始,班主任老师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还要做好孩子们的看护者,特别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用自己的细心,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

班主任老师还要协调与科任老师、家长的关系,建立丰富的信息网络。相应学校“建立班级博客”号召,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在学校生活中的各种想法,打开学生的心结,做好孩子们的心理咨询老师。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尽早懂得,人迟早都是要独立生活的,不可能在父母身边一辈子。学会独立是一个人安身立命、自我生存的基础。对小学生来说,独立就是在离开父母,在校住宿的情况下,做到不哭不闹,努力战胜想家的心理,把心思转移到学习上来。明白了这些道理,学生即使开始不习惯,也会慢慢适应的。教育时,可灵活采用表扬、树立典型等手段。

班主任通过集中传授、示范演示等,或让已学会的同学当“小老师”,现身说法等途径,教学生学会一些力所能及的、必须掌握的生活本领,以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技能。如:叠被子、叠衣服、快速洗刷、洗袜子等等。虽然开始可能叠不齐、洗不干净,但坚持下去,就能培养学生学会自立自强的本领,达到自我生存的要求。

2.以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吸引学生

在教学中,教师应渗新课改理念,以人为本。并充分考虑农村孩子的特点,考虑他们已有的知识结构,多采用丰富多彩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孩子们在快乐中愉快学习。同时,课外活动安排要做到形式丰富多样,多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特长队组等,也可以利用演讲课、《中庸》课、综合实践活动课、信息技术课等,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读书读报比赛,写作比赛,电脑操作比赛等。还可以利用班会时间组织观看新闻节目和爱国主义影片、录像等。要使学生在校生活有张有弛,学得开心、玩得有益,让孩子们在七彩的学校生活中,依恋学校,爱上新的环境。

3.制度保障并注意对孩子的管理细节

六年级的学生在学校中是年龄最大的,根据学校要求一律睡上铺,而且思想活跃,个人想法多,自尊心强,所以寄宿管理工作要做细,床位安排应科学合理,同时也应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对胆小的、睡觉爱翻滚的学生,安排其在靠墙的铺位,以防滚下床摔伤。就餐时,教师应教育学生有序排队进餐厅,吃饭安静不讲话的文明进餐。

三、思考与建议

1.提出问题的价值和意义

本问题的提出,能够针对孩子们在小学初中过渡时期的一些不适应现状,引发老师的思考,然后有的放矢地帮孩子们渡过这个重要转型阶段,不至于使孩子们在新学期伊始,就厌学辍学,对孩子们以后整个初中阶段的学习,以及对初中教学中的控辍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2.研究借鉴本方法的注意事项

本育人方法的适用范围,不仅是寄宿制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其他的低年级寄宿生也同样适用。只是,需要根据现实中的实际状况改进修正。

3.育人方案,根据本人从事多年的六年级教学经验,并参照所任教班级的一些规章制度写成。

生活教育案例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