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我和儿子练演讲!(原创)  

2015-12-15 20:51:03|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和儿子练演讲!(原创) - 暖暖 - 暖暖
 
          都说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做为妈妈,我能够给予孩子的恐怕只有这些了。为了让儿子喜欢读书,我先把读书当成自己的爱好,儿子读的书,我基本都阅读,阅读后,只三言两语就和他形成默契,所以,在读书上,我成功了。这次,我和他一起练演讲,只是因为他不喜欢表达,曾经不敢演讲,我不想让演讲成为他的噩梦,所以,我们一起练习,各圆各梦,收获显著。
    说练演讲,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初一上学期的寒假。那时,英语老师留了关于背诵英文演讲名篇的作业。比如奥巴马的演讲,英国女王的圣诞演讲等。老师发来视频,还在群里留下督促的要求。中师保送生的我,大学英语很简单,毕业十几年,英语功底所剩无几。但是孩子的成长不给我选择的机会,为了孩子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和孩子一起背诵,用我的努力告诉他:其实这很简单。
    还记着,当时看着满篇的英语内容,十分胆怯,这么长的文章,我还能背诵下来吗?曾经多次用过麻药的我,大脑就如磨平的球体,什么都记不住。可是为了儿子,我只能故作无所不能。利用假期值班的大好时机,完成两件事,一件事是打印演讲稿,二是查找不会的单词。一篇800多单词的演讲稿,不认识的单词在150左右,有的段落不认识的单词太多,基本读不懂,这样只能一个个扫雷,每天最多完成一篇演讲稿的单词。假期连续值班5天,我查了三篇演讲稿的单词。
    开始背诵演讲稿,并不是那么容易操作的事。人到中年后,学习能力也明显下降,读熟内容就需要时间,因为背单词是第一大关,一个单词看似理解了词义,记住了读音,可转身就忘记了。一个人的办公室里,我来来回回,一遍遍读,一次次尝试着背,第一段终于背会的那个瞬间,心底一股暖流慢慢涌起,如果不是因为儿子,我怎么可能四十岁了还能背诵英语演讲稿?
    老师说每天把背诵的音频发给她,于是我又开始录制背诵的音频,这比一般的背诵还不一样,录制时一紧张就要重来,一段内容怎么都要三五次才能录好。放给儿子听我的录音,他内心的感受只有他明白,我只是看到从此我俩踏上了不断背诵的路。也就是从那开始,他不再排斥大段背诵,开学以后的英语全班背诵,英语大厅演讲的主持,每天早上的英语领读,渐渐有了他的身影。
    看似改变就这些,但是他在同学中的人缘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了,是不是与这些有关呢?
    因为有了英语领读、大厅演讲主持等多方面的经验积累,最近的英语演讲模仿就没有那么难,不过,让他把演讲做得真正像样的,除了英语老师的信任、鼓励和指导外,应该还有我的影响吧。这次英语模仿是他演讲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他在准备的过程中,除了每天晚上观看视频对口型以外,我还给他讲演讲稿要怎么背诵才能不忘,要给不同的人背诵,至少背诵七遍,这才能练出心理素质。儿子非常听话地尝试了。接他放学回家的路上,他开始大声背给我听,在家里,人多时,他就自己面对窗口背诵,不为身后嘈杂的声音影响。就这样,一遍遍下来,孩子找到演讲地感觉了,有了做好演讲的自信。
    英语模仿刚刚结束,最近几天他又接连准备时事播报与其他演讲,这些活动巩固了他的演讲训练,昨天晚上回来的路上,他说:明天有演讲,我稿子还没有背诵。我说:明天我也有一个重要的讲话,脱稿的。我背给你听,好不好?儿子很认真地听了我的背诵,完事对我演讲中的个别遣词提出修改建议,有些地方他记不住了,我就再背诵给他听,他一点点拿出不同想法。听了儿子那有力的建议,我及时做了修改,一个14岁孩子给你输出的这种自信的信号,我怎能不接受?在给我改稿的时候,他会有什么收获呢?
    其实,就在儿子准备模仿演讲的过程中,经常给他讲我组织的演讲活动中老师们的发言情况,包括老师们是怎样一次次的磨合,怎样反复训练,最后达到了完美的效果。从中他应该学会认真,学会全力以赴,学会必须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这点从他准备一次次演讲的态度里就可见一斑。
    昨晚十点了,我催促孩子上床睡觉,他犹豫了一会儿,也听话地答应了。就在我以为熄灯后的儿子已经入睡的时候,寂静的卧室里传来若有若无的背诵声音,原来儿子怕第二天的时事播报完成不好,利用睡前的时间,躺在床上偷偷背诵。听着他这样悄悄地声音,内心如果不感动,那是假话,什么时候有一件事让他这么用心?什么时候他已经把演讲当成了必修的功课?
    早上起来,我忙着洗簌,给孩子煮开水,听卫生间里还有他背诵的声音,这时我明白,他在演讲这条路上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了,虽然还不够完美,不能侃侃而谈,可是他体验过这个过程,在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后有类似的活动,他已经有能力自己应对了,我很高兴,我和他又做成了一件事。
   以前,我习惯给孩子讲道理,现在,我明白做比说有效果。父母带他走一次的路,不管多么曲折,他记住的是路上的真实,总比我给他描绘的语言印象更深刻。陪孩子成长,不应该是单纯的时间堆积,最好还能和他共进退,这份经历影响非常深远。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