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2016年,写给儿子的新年寄语!(原创)  

2016-01-05 20:16:01|  分类: 家长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儿子:

再有15个小时,2016年就将来临了,踏在岁末这个冲刺的关口,我和爸爸想和你说三句话:

     相信自己,才能制敌于千里。中国圣贤老子曾经这样说过:“胜人者力,胜己者强”。说明,能战胜别人的人只是有力量,能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一个人要战胜自我,只有对自己的选择深信不疑,并能持之以恒的去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做一个不一样的你。14年前你呱呱坠地的那个时候,我们对你的期待就是做个自尊、自立、自信和自爱的孩子。人生的竞争压力大,挫折也多,各种困扰来袭时,只有对自己的极度自信,才能站稳立场,坚持选择,做个有力量的人。妈妈从农村出来,从小的家庭教育并不那么完善,可我对未来世界充满期待,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并深信我能行,所以始终不放弃斗志与激情,因此我才能在同学中脱颖而出。记着,小学时,我的同学有32人参加小升初考试,我是考上初中的那17人的第1名。到了中考时,我的小学同学只有3人坚持读完了初中。而中考,我们班级40多人,只有我一人的成绩达到了省重点的分数线。中师,妈妈是全班唯一保送大学本科的学生。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我是最聪明的那个吗?不是,妈妈只是他们其中最自信的人,我有一定能走出大山的不服输精神,我有必须做优秀人的自我设定。在我求学的路上,也有很多人可能会偶尔比我考的好,可是,我从来不怕他们,我只想努力把自己的学习安排好,有同学上课传纸条、偷吃东西和小声说话的时候,我从来都不知道,因为我的精力就在听课,在学习,只有这样不为外界干扰的学习,于是,我赢了。

      学会利用琐碎时间,才能达到水滴石穿的成绩突破。儿子,以前我曾阅读到一篇文字《利用琐碎时间》,文章讲的是一个外国军人,他只是一个下士,可是他不满足自己这样低的水平,就利用站岗间歇的时间、利用熄灯前的时间和别人嬉笑贪玩的时间学习,数九寒冬,他能站在外面的路灯下学习,能借着微弱的月光学习,最终,他直接由下士跳到了上士,这在所有人眼里都是奇迹,因为很少有一个下士能够不经历中士,直接提升到上士的。这个故事给我促动很大。以后我也学会了利用琐碎时间。中师的晚上十点熄灯,可我为了学习,熄灯后,自己披着衣服,到水房的昏黄灯光下背诵单词,完成练习题。大学一年级的冬天,我们全班同学去大连海事学院参观,在等着讲解人员安排进场的时候,我拿出兜里准备好的复习卡片,扫了几眼,然后边等边背诵,就这个时间,我完成了一道党史论述题的背诵。像这样的利用琐碎时间学习的例子很多,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积累,我才能做到平时多读名著,多参加活动,考试一往无前的胜利。还记着工作以后,为了考律师,我在四个人的宿舍里准备复习,每天其他宿舍的人还来我们宿舍聊天,房间内人很多,可是我不为环境影响,自己在一个像你书桌二分之一大小的柜子上看书,写复习笔记,做考试模拟题,他们喊我一起吃水果,一起聊天,我回头一笑,继续自己的学习。就是这样的利用时间,我才能在考试的时候拿到不错的分数。你可能从来瞧不起5分钟的时间,可对你来说,5分钟绝对能背诵出3个以上的单词,能够完成十个选择题,这些时间利用好了,你的学习积累不就够了吗?

     要与比你优秀的人为友,才能越走越远,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中国有句老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现在成功第一人马云说过:一根稻草丢在大街上是垃圾,绑在大白菜上可以卖白菜的价格,绑在大闸蟹上就是大闸蟹的价格。所以21世纪看你与谁捆绑在一起!儿子,每个人都喜欢被人仰视的感觉,可是如果仰视你的人都是最底层的人,你的高度有多高呢?在我们人生最关键青少年时期,只有不断地学习知识,学习他人,才能更快的成长。而与优秀的人在一起,是你快速成长的又一桥梁。你的班级有比你优秀的人,你的年组更有比你优秀的人,想办法认识年组内比你优秀的人,多向他们学习,多与他们交流,让他们和你为伍,你们可以一起谈读书,更可以交流怎么学习,这样你就能解决了学习上一些小小的困惑,你的成绩会有更好的突破。同时,优秀的人也能成为与你在思想上有共鸣的人,那样你才不会担心同学们不理解你的想法,不会感觉到孤单。被人喜欢是一件幸运的事,可是如果喜欢我们的女孩子偏多,那么说明,我们的人际关系过早的圈定范围,优秀的人就与你擦肩而过了,所以不要被女孩子的喜欢局限手脚,未来你会遇到更多优秀的女孩子,他们会吸引你的目光,而那时,你也有了选择的资本。

儿子,你14岁生日的时候,我整理了这14年来的照片,从中发现,从2004年开始,我和爸爸就给你安排外出旅游,我们走过省内的大连、鞍山、鲅鱼圈、兴城等地。第一次带你去北京是2009年,从此,南戴河,西安,湖南的张家界、凤凰古城、天子山,武汉的黄鹤楼、三峡大坝,上海,南京,天津,云南的大理、丽江和香格里拉,走了这些地方,就是为了给你开眼界,增见识。同时,阅读的路上,妈妈一直陪着你,你读过的书,妈妈几乎都在阅读,给你挑选书籍,我也颇费心思,因为我知道阅读是最好的学习,是你一辈子成长的最好方式。

每个父母都对孩子抱有满满的期待,你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说过:妈妈,我知道,你们大人都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己做不到的,就把期望放在孩子的身上。我听了吃惊诧异,问你从哪里得知的?你说看书看到的。其实,今天我和爸爸告诉你,儿子,我们并不是自己做不到才让你去替我们完成想法,达成愿望。我们带你旅游,读书,给你选择好的学校,就是希望你能不断地接触到这个世界,认识社会,接触到优秀的人群,然后你才能被熏陶、被引领、被推进,最终激发你内在的潜能,完全打破小环境的局限,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理想、有远大目标的人。

儿子,还记着妈妈说过的话吗?我从事教育工作17年,接触到的学生很多,你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尽管平时妈妈会批评你,会指责你,可是这只是我对你的更高要求,你的思想,你的修养,你的礼仪,你的爱心,包括你的学习,都是非常突出的。相信2016年,你会有更明朗的学习目标,会在老师们的教育引领下,会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拿下一个又一个学习任务,更健康快乐的成长!儿子,爸爸妈妈祝你新年快乐!别忘记跨年之后给老师们发祝福喔。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