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日志

 
 

【转载】诗歌赏析  

2017-09-18 07:56:06|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dbyuanshunjin《诗歌赏析》

九年级语文上册课外诗歌赏析题

一、赏析《商山早行》温庭筠

1  赏析鸡鸣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表达效果。

这句话罗列了很多早晨所特有的景物,从视觉、听觉两个角度形神兼备的渲染了一幅清幽淡远的晨景图。

2客行悲故乡一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诗中与之相照应的句子是那一句/

思念故乡;   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3槲叶落山路,枳花照驿墙中的字,很多版本写作字,你觉得哪个更好些?为什么?说说你的理由。

字比较好,既暗示了在早晨枳花颜色的雪白,也富有动感的传达了这种白色的枳花将在晨光中还显得黑暗的驿墙都照亮了。

4、说说这首诗的目前之景言外之意,体会期中的羁旅乡情

答案:目前之景:鸡声茅店,残月当空,人迹板桥,微霜初度,斛叶山路,枳花驿墙

言外之意:道路辛苦,羁旅愁思。

5枳花明驿墙一句中的用得很妙,请说出妙在何处。

答案:原为形容词,这里用作动词,为照亮之意。枳树白花照亮驿墙,衬托出拂晓前的暗,突出了行之

6、尾联在全诗的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是什么?

答案:内容:思乡之情,反映了诗人留恋故乡的真挚感情,才离开家乡不久,便在夜里梦到自己家附近的池塘,凫雁来回游动,自得其乐,而自己却在离家远行的路上。

结构:与首联中的客行悲故乡照应。

7、诗中除了晨起鸡声表现了早行之外,还有什么词语也表现了早行?此诗颔联上下句除对仗外,其构成形式还有什么特点?

8凫雁满回塘表现了怎样的意境?联系首联解说作者这样写的意图。

凫雁满回塘表现了春回故乡、野鸭满塘的温暖意境。通过这个温暖的乡梦反衬了漂泊在外的作者对家乡深切的思念。

9、颔联是被人传诵的佳句,你认为它好在哪里?

答:只用几笔淡墨的线条,就勾勒出富有画意的山村霜月早行图”;每句有三个名词组成,形象地勾画出一幅早春图”;通过景物,含蓄地表示道理辛苦,羁愁旅思(任一点即可)

10凫雁满回塘表现了怎样的意境?作者这样写的意图是什么?

答:作者通过想象写成群的凫雁在水中嬉戏,表现欢乐的气氛,从而反衬旅居在外的游子思乡之悲。

11枳花明驿墙一句中的用得很妙,请说出妙在何处。

答案:原为形容词,这里用作动词,为照亮之意。枳树白花照亮驿墙,衬托出拂晓前的暗,突出了行之(意对即可)

12 赏析鸡鸣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表达效果。

答:这句话罗列了很多早晨所特有的景物,从视觉、听觉两个角度形神兼备的渲染了一幅清幽淡远的晨景图。

13客行悲故乡一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诗中与之相照应的句子是那一句/

答:思念故乡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14槲叶落山路,枳花照驿墙中的字,很多版本写作字,你觉得哪个更好些?为什么?说说你的理由。

答:字比较好,既暗示了在早晨枳花颜色的雪白,也富有动感的传达了这种白色的枳花将在晨光中还显得黑暗的驿墙都照亮了。

15.本诗首联描绘了怎样的早行情景?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答:本诗描绘了羁旅之人清晨起床,旅店里外已经叮叮当当,响起了车马的铃铎声,旅客们套马、驾车的情景。字里行间流露出游子在外的孤寂之情和浓浓的思乡之意。

16.人言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两句绝佳,其写景有何特点?试作简要赏析。

答:这两句诗写景,纯用名词(或运用列锦的手法),连缀成一个意象组合体。在这个意象组合体中,有声音,有形体;有人物,有动物;有仰望之景,有俯视之景。描绘出生动的视觉形象,营造出凄清冷寂的意境。

二、赏析《卜算子.咏梅》陆游

1、《卜算子.咏梅》中卜算子是词牌名,咏梅是题目。

2、这首词的上片主要描绘了梅花的哪些遭遇?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来。

独自开放无人欣赏,黄昏来临又被风吹雨打。

3.词人托物言志,借助梅花含蓄的表达了自己怎样的品质?

性格孤高,绝不与阿谀逢迎之徒为伍的品格和不畏馋毁,坚贞自守的傲骨。

4  这首《卜算子》以咏梅为题,这正和周敦颐在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所表明的一样,作者也是以梅花自喻。

5  这首词分为上下两阙,从内容上看,上阕写梅花艰难恶劣的处境,下阕写梅花高洁坚贞的品质。

6  这首词虽在咏梅,可作者意在言外,那么作者的言外之意是什么呢?请回答。

以梅花高洁品质来喻示自己孤傲、坚贞自守的品格。

8、词的上阕通过驿站、断桥、黄昏、风雨等意象,营造了                      的意境。下阕则写出了梅花                                    的品质。

落寞凄清;高洁、坚贞(不慕名利、傲立风雪) 9已是黄昏独自愁一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零落成泥碾作尘中的字有何表达效果?

拟人;原指将东西压碎、压平,在这里指梅花落地之后与泥土混合之后的情景。表现出摧残者的无情,被摧残者承受的压力之大,描绘出梅花悲惨至极的图景。

三、赏析《醉花阴》李清照

1  词的上片寄情于景,阅读品味后,说说从中你感受到主人公怎样的心境。

孤寂无聊,思念无边,没有心绪。

2东篱把酒黄昏后巧妙化用了谁的哪句诗?请写在下面。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

3.赏析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表达效果。

诗人以黄色的菊花自比,形象的表达了自己的离别之恨、相思之苦。

4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两句写了哪些景物?抒发了词人的何种感情?情与景是怎样融为一体的?

这两句词描写了秋日的沉雾、浓云,和静静焚燃的瑞脑新香;抒发了词人在叶叶梧桐坠的深秋,居寂寞孤独之中的对丈夫明诚的思念和闺中寂寞无助的忧伤;以景生情,在如此清幽的环境之中,词人既感触纤敏,又想到良人外游,故情生;又移情入景,两相融合。

5、词人运用哪些景物来烘托心情?表达了词人怎样的心情?

景物:薄雾、浓云、瑞脑、金兽、玉枕、纱厨、酒、帘、西风、黄花;本词是作者早期和丈夫分别之后所写,表达了思念丈夫的寂寞与孤寂的愁绪。

6 词的上片寄情于景,阅读品味后,说说从中你感受到主人公怎样的心境。

答:孤寂无聊,思念无边,没有心绪。

7东篱把酒黄昏后巧妙化用了谁的哪句诗?请写在下面。

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

8、赏析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表达效果。

答:诗人以黄色的菊花自比,形象的表达了自己的离别之恨、相思之苦。

四、《观刈麦 

1、如何理解诗中“力尽不知热”一句的内涵?

 “力尽不知热”反映了刈麦者的矛盾心理,并非是他们不知热,而是为了抢收,为了活命,再累再热也得忍着、挺着。

2、诗中那位贫妇人的言行反映了当时一个怎样的残酷现实?

 繁重的赋税逼得一些农民失去田地,即使是有田的农民将来也有可能失去自己的田地。

3、诗的末六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4、注音有误的一项是( B )

    A.覆fù    lǒng    dān

    B.稚zhì   xié      shǎng

    C.灼zhuó  敝bì      yàn

  5.描写母子给在田间劳作的亲人送饭送水的句子是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

  6.“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一句从  正面 描写收麦时天气的炎热,“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从 侧面   描写天气的酷热和劳作的艰辛。

  7.描写贫妇人“拾遗穗”场景的句子是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

  8.“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悲”从何来?

    答:     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9.哪些诗句表现了诗人对农家的同情和关心?

     答: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五、,《月夜》

1、诗人怎样写出春夜的静谧的?

夜深了,只有月色照在庭院;用虫声来衬托夜的静谧。

2、赏析最后一句诗中的绿字。

字不仅蕴含着久盼寒去春来的人听到第一个报春信息时那种新鲜感、欢愉感,标志着生命的萌动、万物的复苏,而且和上句今夜”“偏知紧相呼应。

绿字则进一步衬出春气暖,让人从这与生命联结在一起的绿色上也感受到春的气息。

3、这首诗的语言一直被后人所称道,请分析此诗。
语言清丽、细腻、新颖、隽永,独具一格。
4
、有人认为这首词胜在后两句,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诗的前两句在描绘月夜的静谧方面是成功的,但它所显示的只是月夜的一般特点。诗的高妙之处,就在于作者另辟蹊径,在三、四句展示出了一个独特的、很少为人写过的境界。在静谧的月夜的虫声标志着生命的萌动,万物的复苏。后两句使得全诗构思新颖别致,不落俗套。

5、月夜这首是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表达了诗人热衷于品味生活,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思想情怀。

6虫声新透绿窗纱描写了怎样的情景?表达了诗人什么心情?

诗句描写了蛰虫涌动,春天来临的情景,表达了诗人喜悦(惊奇、喜爱)的心情。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